指標簡介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指標沿革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最新消息
 
 
帳號
密碼
忘記密碼
 
入會辦法
‧入會申請辦法
‧線上申請
回首頁
 
 
台灣臨床實驗室品質指標系列(TLIS)簡介
 

現今病人安全議題已廣受世界各國的重視,各醫療機構皆積極運用各種品質管理工具手法,來加強病人安全並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服務;其中,透過第三者中立機構定期提供同儕品質指標作為持續改進的參考,是廣為被接受的作法。

醫療機構檢驗部門為因應醫院評鑑與實驗室認證要求(如ISO15189 4.14.7品質指標),如何具體呈現持續性的品質改善成果,亦為檢驗部門努力的目標。然而,目前台灣的醫事檢驗品質指標多為機構內部自行建立,尚未有全面性且可跨機構比較的系統平台。

為此,本會透過文獻整理參考國際臨床化學暨實驗室醫學聯盟(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linical Chemistry and Laboratory Medicine, IFCC)組成的檢驗錯誤及病人安全工作小組(Laboratory Errors and patient Safety, LEPS)所提出通用一致的檢驗品質指標初步共識內容,結合國內專家意見,擬建置屬於台灣的醫事檢驗品質指標系統平台-台灣臨床實驗室品質指標系列(Taiwan Laboratory Indicator Series, TLIS),希望定期提供同儕品質指標相關比較數據資料,作為各臨床實驗室持續改進的參考。

地址:22061新北市板橋區四川路二段239號6樓 TEL:02-89675031 FAX:02-89670031